被学习通起诉 知网又侵权了?

2022年06月27日 13:56 次阅读 稿源:法治网 条评论

近日,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学习通)起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知网)的8份一审判决公布。经审理,在8起诉讼中,法院均认定知网存在侵害学习通的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判处知网赔偿学习通相应损失和合理费用。

访问:

阿里云服务器精选特惠:1核1G云服务器低至0.9元/月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8份诉讼的判决结果为,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被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济损失分别为15901.80元、14825.30元、15324.30元、15024.30元、15317.80元、15951.80元、15930.80元、15622.80元。




法治网研究院发现,这8起诉讼中,原告学习通均主张,被告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原告许可擅自将原告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作品数字化并进行非法传播,其行为严重侵害了原告对于上述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且给原告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应当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安卓手机客户端“手机知网“

对于学习通的主张,知网辩称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属于期刊,拥有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文件及期刊出版许可证,其作为期刊出版单位网络转载已在其他报刊刊登且著作权人未声明不得转载、摘编的案涉文章,符合期刊转载法定许可的法律规定,不构成对原告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害。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知网将涉案文章收录其数据库并在网上进行浏览及下载的行为,显然不属于期刊与期刊之间的转载或摘编行为,不属于期刊法定许可制度调整的范围,且网络转载法定许可制度已经废止,故该公司以该两项法定许可抗辩其未侵权的主张不能成立。

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据企查查的简介显示,北京超星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字图书资源提供商。业务范围包括数字图书资源加工、供应、采集、管理以及提供数字图书的创作、发布和交流为一体的完整平台。

超星数字图书馆平台首页
超星数字图书馆平台首页

据企查查显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首批批准、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是我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专业互联网与电子出版机构。杂志社成立于1997年,主要负责知识资源的组织与采集、资源产品策划与设计、内容编辑与产品出版,拥有CNKI数据库(中国知网)的总体和内容编辑版权。

近年来,中国知网屡陷侵权争议。2021年年末的“中国知网侵权事件”更是让知网成为众矢之的。

根据百度百科信息,中国知网侵权事件指:中国知网未经赵德馨教授本人同意,擅自转载其160多篇文章。他自2013年开始上诉维权,案件全部胜诉,获得赔偿的70余万元将用于出版著作。法院认为,涉案作品属于文字作品,依法受著作权法保护。被告未经原告赵德馨许可,以电⼦版的形式发布原告享有著作权的涉案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作品,侵害了原告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络传播权,依法应承担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

2021年12月,中国知网回应九旬教授起诉获赔:诚恳接受社会各界批评,向赵德馨教授表示诚挚歉意。

2022年5月,“知网称赔不起1200亿元”登上微博热搜榜首,此次热搜也起源于一起侵权纠纷。

湖北作家陈应松称自己有300多篇文章被中国知网收录,大部分都未经同意,其中部分文章已经被下载了几百次。陈应松提出知网应按照1500元每1000字对其进行赔偿。知网方代理人则在庭审现场表示:如果原告陈应松的索赔请求得到法院承认,那么相似情况的作者都可以来找知网索赔,知网全部在库作品至少要赔偿1200亿元,知网直呼“赔不起”。


知网的“赔不起”言论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尤其是各高校学子的“炮轰”。积怨已久的网友纷纷发文抨击知网的高额收费,有网友吐槽“你赔不起是假的,我用不起是真的!”

或许是受舆论压力影响,2022年6月12日,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向研究生提供3次学位论文免费查重服务。


对文章打分

被学习通起诉 知网又侵权了?

11 (73%)
已有 条意见

    最新资讯

    加载中...

    今日最热

    加载中...

    热门评论

      Top 10

      招聘


      Advertisment ad adsense googles cpro.baidu.com
      created by ceallan